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若望褔音》朝聖之旅 -- 領略愛的真諦

若望福音雖然沒有提及慈善撒瑪黎雅人的故事,但信仰的真諦總離不開愛主愛人的道理。路十:27 是這樣說的:「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

我曾於2007年2月跟隨吳岳清神父帶領的朝聖團,到訪過凱耳特谷,走在連接耶路撒冷與耶里哥的羅馬古道上,當時我的心情有點複雜和矛盾。路是窄窄的,彎彎曲曲,腳下的山崖有百多米深,若然掉進這陡峭的峽谷中,定必粉身碎骨;在懼怕之餘,眼前的猶大曠野確實迷人,能夠在黄昏觀賞興建在峭壁中的聖喬治修道院,重温耳熟能詳的慈善撒瑪黎雅人的寓言,在實地默想耶穌講論愛的訓示,這經歷真是難以忘懷。

還記得在初次到訪這裡時,我對自己說,不論我是司祭、肋未人、或是撒瑪黎雅人,儘管我懷有極大憐憫的心,有着主無限的祝福,站在這懸崖邊的恐懼,已令我無法對受傷者伸出援手,是甚麼東西阻隔了我呢? 我又想,我若然是那個慘遭被劫垂死的人,我能否摒棄民族的仇恨,接受一個陌生撒瑪黎雅人的幫助呢?當我想到這裡時,頓覺共融合一遙遙無期,有點兒無奈。

今次朝聖之旅,吳神父把猶太慶節(帳棚節、逾越節、重建節、五旬節和安息日) 的精神串連了若望福音,引領我們與耶穌一起經驗了三年的傳教生活。在慶節中,我們見着主基督行的神蹟,聽着祂的教誨,見證主的受難、死亡和復活,我們就好像是祂的新選民,被主邀請一起參與祂的逾越奧蹟,與世人分享祂的喜樂。活水、真光、生命之糧... 等的真理在年復年的慶節中逐漸顯示出來,主耶穌重覆不斷的訓示,使我明白到祂是不會拒絕有真正信德的人。不同人物 (尼苛德摩、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宗徒們) 為主的愛作出回應,啓示了我救恩的涵意。信仰是要經歷磨練,只有真誠尋求祂,並信從祂的人,才能找到。
再次踏足這條古道,雖然相隔只有短短的半年,思考和反省同一段聖言,我沒料到竟有嶄新的體驗,或許是若望福音轉化了我。我誠然仍未能擺脫畏高的心理障礙,走在古道上的我總比從前鎮定,也有膽量向前走;或許山崖有多深,路途有多遠,我早已知曉。還有的是,在回程的路途上我找到了依靠,我騎在驢子上就不怕腳軟跌倒,拉着驢子的人貼近崖邊,慢慢的引領着這頭七歲的驢子向前行,我就如寓言中的傷者,有着天使般的護佑;原來坐在高處,是會看得更多,看得更遠,感覺很超然和安穩。「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有着特別的恩寵 (油、酒和牲口都是司祭和肋未人所沒有的),他除了懷有憐憫的心外,更重要的是他能善用主的恩賜,盡所能把自己所有的與一個和自己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分享,彰顯了主基督的臨在。就讓大家發掘自己的恩寵,勇敢追隨基督,在適當的時候為天主做相稱的事,實踐真理,履行仁愛。

人單獨不好,在人生的旅途上,天主最大的恩賜就是賦予了我們祂的愛。天主渴求我們能真誠地與身邊的家人、朋友、陌生人、甚至於敵人,分享我們的喜與憂,互相扶持心神合一地去走祂的路。縱使是滿途荊棘,受人奚落,我們也不要放棄自己,因為天主的話是給所有人聽的,我們在天主眼中都是珍貴的,無論晴天或是雨天,都是主祝福的一天。我們有否伸開雙手,接受主的治癒呢?或許我們的天使就在毗鄰,正等待着我們靠向祂。

...懇求天主使我們對他的旨意有充分的認識,充滿各樣屬神的智慧和見識,好使我們的行動相稱於主,事事叫他喜悅,在一切善功上結出果實,在認識天主上獲得進展,全力加強自己,賴他光榮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欣然感謝那使我們有資格,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福分的天父...(哥1:9-11)

* 曾刊載於2007年11月4日的《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