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永生的水泉 (若4:14)

今早疲憊不堪,似是發病的徵兆,也可能是昨天過度勞累所致。我因為趕不及九時彌撒,改而參與十一時的感恩祭。今天兩篇讀經都論及口渴,究竟這是渴望還是需要?林祖明神父談及不同人有不同渴望,各人有不同需要,這往往是衝突的源頭,就如港中的矛盾等。然而,人若沒有渴望,等同沒有目標,這也是不健康的狀況。

林神父以《福音》撒瑪黎雅婦人找到活水泉的故事,訓誨我們務要靠主的話而生活。撒瑪黎雅婦人渴望獲得「永生的水泉」 (若4:14),因為「免得我再渴,也免得我再來這裏汲水」(若4:15) 。不用來井裡汲水對婦人來說是一種解脫,皆因她有違倫常,有七個丈夫,為此她選擇在中午太陽直照的時候來汲水希望能逃避人們的目光、指指點點。耶穌的教導令婦人醒覺,神父提示我們仔細查看一下婦人對耶穌的聲呼,她首先稱耶穌為「先生」(若4:15) ,進而是「先知」(若4:19) ,最後明認祂是「默西亞」(若4:29) 。婦人與耶穌的一席話後獲得釋放,同樣地也只有耶穌的話語能整合我們,為我們重塑目標。婦人結果勇敢地對城中的人明認默西亞,因為承認她的過去而重獲了自由,她以後也用懼怕到井裡汲水了。神父最後提醒我們縱使在四旬期恆常祈禱、克己、行善功……這全都是外表的行為,我們該「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4:23) 。我也希望能成為天父鍾悅的好孩子!

這是今天午飯時拍攝的照片,三個喜字,令想記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神,不再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