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我主!我天主!」(若20:28)

昨晚在半夢半醒中,我想起陪伴我多年的唸珠,腦海不斷盤算,卻記不起把它收藏在那裡,隱約記得我把它安放在當眼處,以防自己冒失把它棄掉。今早在參與彌撒前,我打開首飾盒查看,確實找不著,究竟我把唸珠放到那裡?

今天是慈悲主日,我在彌撒中想起一連串在波蘭與慈悲耶穌相關的事情,我曾在一聖堂作捐獻,換來一幅有木框的慈悲耶穌聖像畫,而父親在傅天娜修道的修院點選了一枚聖逹勉堂十字架,當時我只是一個新教友,對聖方濟並不認識。直至父親在朝聖後中風,久卧在牀昏迷,他第一次發言就是2004年的慈悲主日,父親當時看見我手執《公教報》,封面露出半身的慈悲耶穌,便即時認出在波蘭見過祂…… 我仍有很多疑惑,為何安放在靈柩內的聖逹勉堂十字架,在執骨時不翼而飛,完全毫無痕跡。突然間聽到馮神父的講道,大意是慈悲並不局限於仁慈、愛護、關懷、憐憫……要創傷得到治癒,就不要求證據,只求主寛恕,也同樣寬恕他人,如父母親般看待自己孩兒,無怨無悔,便得平安。

可是我並沒有聽從神父的訓誨,我亦不知道我錯在那裡,該求主寛恕甚麼?整天在家中執拾舊物、照片,勾起更多的思念,更多的不明白。直至六時許,我想起唸珠安放在蒙古包內,就在電視櫃的中央。打開一看,原來我擺滿了聖牌,全都人家送贈的禮物,我才真正感受到一份福氣。之後開啟facebook,驚嚇地發現梁神父現正在港度假,昨晚那夢是預告? 我知道我錯了,我的錯就如多默的疑慮,只顧追求真憑實據。

「所以你應把你看見的事,現今的,以及在這些事以後,要發生的事,都寫下來。」(默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