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上主原希望公平,看,卻是冤聲!(依5:7)

佔中示威者長期抗爭,即使是和平地進行,產生的漣渏愈來愈大,反佔中人士借辭搗亂引發紛爭。醒寤了,原來各人有不同的追求。人生存在世住住不多於三萬天,究竟大家生存為的是甚麼?

今天得悉老虎狗朋友患病,心情更是沉重。我明白生、老、病、死是生命必經的階段,牠與我無異,大家總要遇上,我仍切願上主能免去牠的苦杯。

馮神父在講道中論及今天選經的兩大重點,(1)天主對我們的期望;(2)天主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這人神關係可以選經中的葡萄樹來闡釋,正如《若望福音》所載,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主期望我們結許多的果實,這就是主備受光榮的時刻。

「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若15:2) 。我們結實纍纍不僅為一己的益處,也要為別人帶來生命的氣息,在復蘇自己之際也為他人提昇生命,神父最後帶領眾信人誦念《講經二》作結。

「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着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 此外,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  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斐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