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靠着祂,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弗2:22)

今天帶同金毛犬JoJo參與學校服務,到訪這小學已是第三次了,今次的課題是教導小三的學生如何管理思想與情緒。當中的一個主題是「思想陷阱」,原來我們的想法會影響情緒,而外界的干擾可能導致錯覺,令我們只看到黑白兩極,即純正面或負面的事情......坦白的說,箇中內容有點深奧,作為成年人也很難推斷自己是否陷入兩極思想,小三的學生又怎樣成事?

其中的一個個案分享是,有一位同學因數學考試只有75分而憂鬱,然而他在考試中,英文及中文兩科均獲得100滿分,你將如何安慰這位同學?有一位學生回應說:「你不要著眼於數學的成績不好,你中、英文兩科不是很出眾嗎?」導師稱讚他回答得體。我心中卻有疑問,難道考獲75分確實是差勁嗎?

我們的信仰是「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弗2:20)。現代教育是建築在考試成績上,這標準蠻高呢,難怪成了阻隔的牆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