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 (若19:37)


今天是耶穌聖心慶日,我於晚上參與了特敬耶穌聖心彌撒及聖體出遊,也有幸再次進入慈幼會修院的小聖堂。在步入聖堂的一刻,我發現聖鮑思高神父的銅像前有一個蒙古包,牆上懸掛了一幅青銅色的雕塑畫,內容提及鮑思高神父在188649日的晚上,夢見永定河及盧溝橋,這是中國首都北京的象徵,對慈幼會的未來發展作了具體的啟示。還記起梁幹潮神父曾談及鮑思高神父在神夢中看見在北方及南方分別有基督的使徒衝往北京,要去轉化這地方,來自北方的力量是蒙古,安放一個蒙古包在鮑思高神父的銅像前的確別具意義。

由於參與彌撒的教友只有五、六十人,我們與主耶穌非常親近,耶穌聖心像就我的近處,我眼見聖心被刺冠圍繞著何其痛苦,然而在祭台上的聖體卻向我們表明主耶穌仍義無反顧地深愛著我們,令我真實地體驗到祂在我們中間。到了八時聖體出遊的時間,已有二百多名教友出席,當中包括歌詠團的朋友,我相信主耶穌以「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11:4) 我們走,因為在聖體出遊後,歌詠團的朋友竟主動與我打招呼,大家且首次交談起來,並應邀我一起再上蒙古去,「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11:8)

在《福音》的記載中,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耶穌的肋膀,「立時流出了血和水」(19:34)這位站在十字架旁兵士有傳是百夫長St. Longinus,他的雙目近乎失明,因著耶穌肋膀流出了血和水灑進他的眼睛,他時痊癒重見光明故能作證,宣稱「這人真是天主子!」 ( 27:54; 15:39; 23:47)之後,他歸化成為基督徒,往土耳其傳教最後為主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