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承受永生 (谷10:17)

今早彌撒開始時,馮神父自嘲「鳥倦知還」,原來我與他同樣離港外遊,且沒有返回小堂有三個主日,真巧恰! 適逢《讀經一》講論智慧,神父告知哲學的英文 Philosophy 是由兩個字所組成,分別是「喜愛」及「智慧」;換言之,哲學就是渴慕智慧。

人怎樣才能獲得智慧?神父分享《答唱詠》給予他的啟示,「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詠90:12)。人在出生後便愈來愈接近天家,懂得珍惜光陰、善用每一天就是有智慧的人,掌握當中竅門的人通常擁有未雨綢繆、在窘境中仍寬容自處的特質。神父引用莫言的一句話讓我們反思,「認識人心與真我」,我隨即想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確實是得勝之道。

事實上,今天的讀經還隱藏著其他追尋智慧的啟示,神父遂一一點出。首先是「祈求」(智7:7),「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詠90:12),「求使你的僕人得見你的化工」(詠90:16)。其次是勤於咀嚼天主的話語,聖言能幫助我們作取捨,「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希4:12)。之後要實踐,根據天主的價值去生活,追隨耶穌,甘願捨己,日新又新才是真正的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