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跟隨我罷!(若21:19)

今天是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慶日,我在巴士上看過今天讀經一次,晚上再次閱讀,發現禮委的版本與《我靈讚頌主》不同。這不同的選經卻令我特別注視到若望宗徒,不管採用那一個版本的選經,若望宗徒都有提及,這位與我關係密切的人物,竟在今天與伯多祿拉在一起。

我也特別注視天使拯救伯多祿出獄的描述,天使向他說:「束上腰,穿上你的鞋!」他都照辦了。天使吩咐他說:「披上你的外氅,跟我來罷!」(宗12:8) 伯多祿走過一關又一關,直至天使離他而去,伯多祿才清楚獲救,隨即走到若望那裡去,因為聖母瑪利亞與若望在一起。

根據《若望福音》末章的記述,耶穌曾預言伯多祿殉道,「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 若21:18) 伯多祿既然是自已束上腰,應死期未致,天使對他說「跟隨我罷!」(若21:19) 似是耶穌從前的召喚嗎?為何伯多祿後知後覺,在經歷過後才知悉這是主的帶領?其實我也有同感,與主相遇往往很難即時察覺,當刻似乎是被蒙蔽了一樣,可能主要我們不斷反思,在反思中體驗,一切才變得清楚,成為真實。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 」 (詠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