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在起初已有聖言 (若1:1)

今天是大年初一,是聚首一堂的日子,除了參與求恩彌撒外,例行公事就是拜年。大清早看見和煦的陽光,滿載喜樂,猶如大地還是混沌空虛之際,光出現了,感覺蠻好,但願這圓滿無缺的景象能延伸下去,以至無窮之世。

讀經是《創世紀》講述天主創造天地,祂看到了自己的創造,都認為好。然而,當祂創造了人類之後,一切變得圓滿,遂說「樣樣都很好」(創1:31) 。馮神父認為這「好」建基於我們是按天主的肖像而造成,另一個不可或缺的原因是我們有愛。神父再引用天主祝福男女的話「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創1:28)來道出人的職責。這職責的四個基要是生育、繁殖、治理及管理。廣義來說,「生育」是愛的表現,不管是否生兒育女,我們要令身邊的人經驗天主的愛。「繁殖」是生命的提昇,好能延續和彰顯精神生命。「治理」是為他人帶來生命,而「管理」是糾正謬誤。生而為人,受洗成為基督追隨者的我們,又是否肩負了我們的職責呢?

今天的讀經令我想起中學時代的校訓「爾乃世之光」,這照耀我心靈的真光早已進駐我的心坎,就如「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若1:2),在不知不覺間植根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