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上這裏來罷!」(默11:12)

中午返家探望媽媽,媽媽首先向我報告那株蒙古草又開花了,她還剪下了枝條,造了兩小盆栽,說要送給朋友。沒想過這小植物可以令母親有點寄託,在生活中增添喜樂。之後,我走到街坊會報名參與聖誕聯歡,與一位社工遇上談起媽媽的狀況。媽媽早前曾作檢查,報告指她沒有患上認知障礙症,我們便以為媽媽只是記憶力衰退,沒有大礙。然而,社工朋友與我分享她的經驗,她認為媽媽是初期認知障礙,說老友記們通常在發病兩三年後才會確診,也令我擔憂起來。不知不覺間大家傾談至二時半,我為要參與「寬恕文化」的第三講,便趕快離開,幸好有的士且隧道尚算暢順,準時到達。

夏志誠神父是主講嘉賓,他演繹寬恕是要放棄自己可施行的公義,選擇不復仇,且以無限的愛相待。因為信者體驗天主愛世人,包括深愛自己,我們也要憐憫他人如同主憐憫我們。彼此相愛就是信仰的表達,以行動證實我們相信愛的根源是天主。

若然我們未能寛恕近人又怎辦呢?夏神父提出兩個建議,第一個是祈求天主賦予我們有寬恕他人的恩典,循序漸進踏上寬恕之路。另一建議是自己未能寬恕他人時,就求主寬恕他們。他引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話:「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 難道耶穌面對釘死祂的人們,也硬了心腸,留待上主去施以憐憫?耶穌是百分百旳神,百分百的人,祂懷有人的心態也不足為奇。

晚上參與泰澤祈禱,能夠在St. Agnes of Assisi 的瞻禮日讓我靜下來,把牽掛交托,感覺很好,希望我有勇力前行,能面對總總挑戰。當得悉下次泰澤祈禱安排在St. Agnes of Rome的瞻禮日舉行,我以為有著上主的眷顧,怎料返抵家中時發現一條黑色籣壽倒掛著,已回歸父家中了,相信牠是趕著去陪伴Rex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