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這是猶太人的君王」(路23:38)

月前泰王普密蓬逝世,全國哀悼,國民均穿上黑衣,來懷念一代賢君。梁偉才神父在講道中以此為導言,道出君王的慨念。君王就如在世的父母,讓國民在繁榮安定中生活。除了泰國,英國及日本依然存在帝制,這些君王都是象徵,並沒有實權。難道君王是不及時宜嗎?我們在今天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瞻禮,君王為我們基督徒有甚麼意義?

梁神父提醒我們耶穌為君王,祂不局限於現世,如衣食住行,也為我們對抗外敵,這是現世君王要學習的模範。耶穌更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一切「都是在他內受造的:一切都是藉著他,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哥1:16),我們的一切全賴祂。耶穌並不是人所擁立的領導者,卻為我們現世提供了方向,也給予我們來世永生的承諾,這位君王成為我們存在的根源和目標。所以我們要聽從耶穌的教導和帶領,學習耶穌去生活。

梁神父在講道結束前,鼓勵各人在領聖體後誠心向主耶穌禱告,承諾祂是我們的主。「主耶穌,你是我的君王,你是我生命的主,我家的主,我願意遵循祢的旨意去生活,對抗魔鬼的誘惑,在失落時仍燃起希望,以祢的愛去面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