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可惡懶惰的僕人!」(瑪25:26)

「可惡懶惰的僕人!」(瑪25:26)是今天福音讀經我最深刻的一節,自己就如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這個可惡懶惰的僕人不懂得即使是一個塔冷通,也是天主的恩賜,我們不可糟蹋。梁神父提醒我們人若不懂得分享,信仰便會折舊。主人讚賞的是「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了五個」(瑪25:16)。因為他明智地理財,善用自己所有,自動自覺去投資,且把全數收益交還給天主。主人賞他多一個塔通通,這代表他的信仰也得到增長。

今天也是首個世界貧窮日,教宗關懷貧窮的人而訂立了這紀念日,在基督君王主日的前一個主日。香港約有20%的人是生活在貧窮線之下,世人總是心硬眼盲,過於自我中心,或是生活太富足,而看不見他人的需要,未能好好治理大地。神父要求我們(1)抗衡浪費的文化;(2)實踐資源共享,即使自己不足,仍為人類的好處而籌謀。(3)慈悲猶如天父,以慷慨的心去施與貧乏的人(4)歡迎貧窮的人如接款貴賓。

那可惡懶惰的僕人也可能是那些精神貧窮的人,他們未能感受到來自天主的幸福,失卻內心的喜樂。願我在被警誡後能常懷感恩,知足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