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不要怕,祇管信」(谷5:36)

今天的福音講述耶穌醫治了血漏病婦人和會堂長的女兒,在描述中出現了一個特別的數字「12」,血漏病婦人患病12年,而會堂長的女兒是12歲。在七月的第一天,facebook彈出一張12年前我初次到訪以色列的照片,雖然我服食了藥物依然有點暈眩,也彷彿分沾了被主耶穌醫治的恩寵。

梁神父在講道中分享當人們知道身邊的人患上絕症,通常有兩類反應,消極不理會,或是積極提供意見。作為基督徒,我們可能多了一種回應,就是向患者說「為你祈禱」。今天的福音教導我們如何面對他人的逆境,(1)學習主耶穌被動的關心,沒有責斥,只有支持:「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罷!你的疾病必得痊癒!」(谷5:34)耶穌在血漏病的婦人在痊癒後才聆聽她並鼓勵她回歸團體。(2)主動去關心:「不要怕,祇管信」(谷5:36)。即使有人向會堂長匯報他女兒逝世的消息,耶穌不管流言蜚語,只往前行,走到死者面前把她復生,且體恤她的需要,吩咐人為小女孩準備食物。

神父提醒我們在困境中,要配合天主的計劃,準備心靈外,賦予他人所需,如金錢、物資,還要有其他人的同行,彼此代禱,奇蹟才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