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你要聽,且謹守遵行」(申6:3)

梁神父在講道中詢問眾信友是否恪守一些傳統為人處世的思想,如: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助人為快樂之本、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或又者我們是以耶穌的教導為做人的信念或原則,如:寬恕七十個七次、真福八端…… 於我而言,只求不違背良心,一切由心出發就可以了。

神父特別指出耶穌在今日的福音中向經師申述了天主誡命的總領,就是「第一條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谷12:29-31)耶穌的論點引用舊約《申命紀》「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申6:5),再加上「全意」,第二條誡命「愛人如己」(肋19:18)沿自《肋未紀》。我們在今天應檢視自己如何愛天主,(1) 全心:感受;(2)全意:理性(意志);(3) 全靈:靈性;(4) 全力:出力 — 有心有力,以全人為主生活,不怕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