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神妙莫測 (詠118:23)

腦海裡有著很多疑問,為何上主三番四次稱厄則克耳先知做「人子」呢 (則2:8-3:4)?「人子」不就是耶穌基督嗎? 還是因為厄則克耳先知言聽計從,不加思索就張開口吞下上主給他的書卷,如孩子般不會叛逆,「人子」是上主對他的稱讚? 抑或是標誌了為人的一些局限呢?上主的書卷內外都寫有「哀傷、悲歎和災禍」的字,有點學識的人都明白這不是好東西,又豈會吃下呢? 我也奇怪為何書卷在未充滿厄則克耳先知五內之前,在他嘴裡已有甘甜如蜜的味道,真的不可思議! 難道這讀經只要我們欣然接受天父的命令,只管信、不要問嗎?

從前我很喜愛「善牧」的畫像,是耶穌把尋回的羊放在肩上的情景。我在羅馬地下墓穴的精品店曾見過一個很相近的雕像,背著小羊的是一個英俊的青年人,當時我並沒有把這「善牧」像購買下來,因為排隊輪候付款的團友實在太多,我寧可走到外面閱覽其他有關地下墓穴的資料。這兩年間,我對「善牧」的鍾愛程度已大減,我明白耶穌不棄罪人,會盡能力拯救亡羊;在一百隻羊中,我相信迷失的不止一隻,但能夠獲得耶穌垂顧的就只有一隻羊(1%),我不會有這福氣可得到主耶穌的特別呵護,畢竟我仍是留在主的羊棧內,惟有消極地不斷叫自己不要迷失,(積極地絕對信靠主於我來說有點難度,等同不得發問),希望這確實是在天之父對我的另一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