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瑪19:26)

提洛王 (則28:1-10) 被上主擊殺令我想起美國在線 (AOL) 。AOL於2000年併購時代華納 (Time Warner),成就歷史上最大宗的合併,在這個蛇吞象的交易背後,兩個巨頭都是以神自居,在金錢以外,他們的目標就是要寫下千禧神話,要讓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可惜AOL 光華不再,不到數年就被時代華納反吞併。人最大的罪莫過於驕傲自恃,自以為是神。縱使我們在貿易上能憑藉豐富的智慧,把金銀儲滿寶庫,財富會拋我們入深淵中,當我們被心高氣傲沖昏了,也是遭上主擊殺的時候!

《時代周刊》的創辦人 Henry Luce 時常掛在口邊說,the profit motive while “useful” but “not noble” 。傳媒工作者不應著眼於追求豐厚的財富,以此為動機即使能激勵我們,在某程度上卻迫使我們放棄崇高的理想 -- 信仰亦然。期盼 Henry Luce 所做的一切不會付諸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