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恩寵上加恩寵 (若1:16)

天文台的報告指出今個聖誕節是近三十年來最寒冷的,在我看來這寒風並不刺骨,或許是白天回暖有太陽吧!我在數天前扭傷了手肘,貼了消炎止痛膠布也沒有效用,惟有光顧跌打,今天敷了第二服藥,康復近八成了。我的手臂依然無力,仍抱著比熊犬到域多利狗房,最終獲簽發了一份暫養狗隻的協議書,漁護處的職員與狗狗的第一任主人聯絡上,正等候他書面回覆作實棄養比熊犬,職員亦為狗狗注射了瘋狗針,待我成為牠的合法主人後才雖要繳付八十元。

漁護處的職員態度親切,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是真誠地為動物們謀福利。其中一位職員帶來了一頭兩歲的貴婦狗與比熊犬見面,可能是要測試比熊犬的反應,評估牠的攻擊性,結果牠們相處愉快。他們也特意要比熊犬在門外守候,由職員牽引著,大家相距只是二十尺,狗狗卻不停吠叫,強行要走到我的身邊來,接著職員問我:「妳收養了牠有多久?」我答說:「三、四個星期」他回應說:「牠很『癡』妳噢!」我不以為意說:「牠在家裡並不理睬我的,整天總是獨自一個」。之後,我猜想這可能是評估的一部分,若然狗狗的前度主人不願意放棄牠,狗狗應歸誰呢?其實答案很簡單,誰能給予牠真正的愛?「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若1:17)

在離開前,職員順祝我聖誕快樂,也提醒我就他們觀察所得這頭小東西缺乏安全感,建議我在這聖誕日煮一份雞肉餐來安撫比熊犬,且笑說這是牠的第一個聖誕,希望牠有一個新開始。的確,聖子降世是愛的實踐,「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述了」(若1:18),我們也當照樣作,無私地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