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果園將被視為果林 (依29:17)

香港的經濟似乎日趨低迷,今天得悉有兩位朋友失業,其中一人是裁員的受害員,而另一位朋友則計劃回巢,舊僱主希望她能儘早上班,雖然大家倘未簽訂合約,她以為十拿九穩便辭去現有的工作,結果前僱主計劃聘用的職位突然被管理層擱置,累她無辜成為失業一族。

我最近在「動物園」常被欺凌,新入職的一位同事對我說了一句肺腑之言,「這個標榜愛護動物的地方,卻是虐待人的地方」,我慶幸找到一個「知心」友。在這地方,「資深」的人往往只有兩類,就是惡霸和懶惰蟲,共通點是喜愛「揸住雞毛當令箭」,大聲咆哮及刁難。日前我要作聖誕推廣,遂把文字、圖片、連結及編排列舉出來,內容及模式大致與去年相同;事隔數天,送來的初稿竟是參與商戶的原稿,我要求刪除的有關商品原封不動,要加插的商戶標誌沒有作,我以電郵回應並指示要修改的地方,即時被埋怨及指責,究竟天理何在?今早有同事要求300份表格,我的下屬一邊數單張一邊喋喋不休,我本想建議她用電子磅,10張48克,100張480克,300張就是1440克,何用操勞呢!之後,想起昨天的讀經「聰明人與愚人」,我也懶得去理了!

今天的《依撒意亞先知書》有我心儀的一節「弱小的人將在上主內再得歡樂……暴虐者已經絕跡,輕蔑者已經滅亡,一切思念邪惡的人已經剷除」(依29:19-20),這景象何時才臨現呢?耶穌在《福音》中使兩個瞎子復明,令他們不僅看見且獲得救恩,使我聯想到相應的一節「黎巴嫩即將變成果園,果園將被視為果林」(依29:17)。黎巴嫩是外邦人的地方,基督仍給予安慰,而這恩澤是我們眼所未見、耳所未聞,看似是果園其實是豐盛的果林。苦難和沮喪會是光榮,我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