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9)

今天的讀經充滿著矛盾,《撒慕爾紀上》記載天主曾三次召叫年幼的撒慕爾,可惜撒慕爾未能分辨天主的聲音,以為是大司祭厄里的呼喚,遂跑到厄里那裡。在《馬爾谷福音》中,耶穌在治癒伯多祿的岳母,及其他患病和附魔的人後,引來群情洶湧,諷刺的是耶穌選擇廻避尋找祂的人們,往別處去宣講。可見要成為主的羊並不是一廂情願的事,羊不僅要有跟隨主人的心、懂得聆聽主人聲音,而主人也願意認識那羊,有著這結合羊才會獲得那生命的泉源。

或許矛盾是催促人反思、作轉變,好能善盡己職。吳神父在課堂上提及撒慕爾的身份有別,他是以色列最後的一個民長,也是第一位先知,標誌著君主制的開始。大司祭厄里雖然看不清楚 (不僅是老眼昏花,也指他對兩名兒子的偏袒),但他聽得到天主的話,明白祂要召叫年幼的撒慕爾,且付諸實行。神父藉此勸勉我們不要妄下判斷,緊記各人都有不完美之處。此外,撒慕爾秉承了母親的優點,漸漸懂得聆聽天主的話,因而「上主與他同在,使他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撒上3:19),結下長存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