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谷4:38)

上主委派納堂先知向達味述說了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富人,他擁有眾多牛羊,竟強搶了一貧窮人唯一的母羊。達味聽過故事後,認為「作這事的人該死!」(撒下12:5),卻沒想過納堂先知是以此事來指摘他「借刀殺了赫特人烏黎雅,為佔取他的妻子,據為己有」(撒下12:9) 所作邪惡的事。達味最終認錯說:「我得罪了上主!」(撒下12:13) 這是達味誠心懺悔的話嗎? 還是他懼怕上主的懲罰,因上主曾揚言:「我要由你自己的家裡激起災禍反對你,我要當你的眼前拿你的妻妾給與你的近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與你的妻妾同寢。你在暗中行的事,我卻要叫這事在眾以色列前和太陽下進行」(撒下12:11-12)。達味承認蔑視了上主是希望祂能收回承命,免於禍災嗎?

達味的悔過令我想起另一件事,數天前我們返回娘家向母親拜年,她訴說了一個不愉快的經歷,事情是這樣的......有一位貧窮的鄰居向媽媽拜年,媽媽慣常為她送上日用品和舊衣服,這位鄰居看見家中放置了一部血糖測試機 [是父親的遺物],遂向媽媽查探。媽媽基於這部測試機價值近千元,不想免費送贈給她 (或任何人) 便推辭了。鄰居回應說:「不打緊,就留待妳自用好了…」這禮貎的回應為何會觸怒了母親呢? 在母親的眼中這是詛咒的話,寓意她的血糖將會颷升、健康會出現問題,她事後作出了180度的轉變,向我們透露想把這部血糖測試機捐出,因為測試機已成為不祥之物。其實,家中的抽油煙機、微波爐、豆漿機、電暖氈…等都只是陳列品,購買後母親並不會使用,全因為她怕要清潔、又憂慮不安全,真希望這些東西可以成為不祥之物,從而惠澤他人。

當人不自覺地泥足深陷,對於沒有信德,未能省察自己缺失的人,耶穌的確管不著,但總有一「殺手鐧」每每是萬試萬靈,就是令人膽怯,免於禍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