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要遠行的人(瑪25:14)

我離港一個星期到了蒙古,在今次旅程中我依然未能擺脫魔咒,再次病倒了,慶幸在休息過後迅速復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雖然已是第三次到訪當地,一切為我都是新體驗,包括:我終於走到Sts Peter & Paul Cathedral 附近的迴旋處,觀看那矗立在一廣場上的蒙古狗地標是怎麼樣的。另外,我在餵飼小牛時發現牠的舌頭又厚又粗糙,由於牠懂得慢慢品嚐免得我受傷害,我曾多次反覆取來紅蘿白、青瓜、蔬菜給牠吃。同樣是餵飼,我以US$5買來雀粟,卻害了自己。因我在餵飼白鴿時,鴿群互相爭奪食糧,我的雙手被抓傷了,如同被刀割,我惟有返回中心治理傷口,更不濟的是當天突然停水……

耶穌在今天作比喩說:「天國有如一個要遠行的人」(瑪25:14) ,『塔冷通』的故事令我想起梁神父講述鮑思高神父九歲時的神夢,他看見一位男士 (耶穌) 引領他到一位尊貴的女人(聖母瑪利亞)面前,指示他要遵從女人的吩咐走在當行的路上,他要把野獸馴服如同羔羊。鮑思高神父起初不明白箇中的寓意,仍努力不懈地在聖母媽媽的協助下工作,多年來看見街孩們棄惡從善,在臨終前才明瞭這正正是馴服猛獸的寫照。「遠行」一詞勸戒我要恒心等待,不可怠惰,時間到了,一切將會顯明。

「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瑪25:19) 。在相比下小牛是富有的,而鴿群是貧乏者。這次體驗鼓勵我要堅強,若然受了小小傷害便不幹,世上將有更多人要哀號和切齒,這肯定是天主不願意看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