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伏地掩面」(則43:3)

厄則克耳先知分享了他「伏地掩面」(則43:3)的情景,令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妨如我首次進入聖若望拉特朗大殿,聖門的光芒引領我離開黑暗一樣。不同的是我並不懂得這是上主的光榮進入聖殿,只知道有一股神力領我進入這地方,讓我得見這景象。

在這年間,我的腦海經常浮現西默盎的一句話,「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2:35) 這可能與我的天職有關。對於心眼被蒙蔽著的人,我受傷害或許是要迫令他們反思,有助他人走出黑暗。在瑪竇福音中,耶穌痛斥經師和法利塞人,看見這頽廢的出版界,我多次痛斥卻未能扭轉乾坤,唯一可能踐行是按耶穌的教導,「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瑪23:3) 。今天的讀經鼓勵我要作楷模,樣他人的思念顯露就可以了,人經歷自我認知會「伏地掩面」。

願天主在這旅程中,為我的心靈開拓新天新地,常存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