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邪惡的世代 (路11:29)

今天上的聖經課給予我很不安的感覺,吳神父講述《讀經一》說一向不聽命的約納先知終於肯前往尼尼微城,對人民宣佈尼尼微還有四十天就要毀滅了,約納是亞巴郎的後代,亞巴郎是加色丁人,原籍古時的巴比倫,即現今的伊朗。換言之,上主派遣約納返到祖家曉諭祂的事。尼尼微城人悔改是上主首次向以色列以外的民族展示憐憫和慈愛,吳神父重複說是約納先知不想其他人分沾上主的愛,要我們學習寬恕,不要繼續逼害自己以為是敵人的人,其實大家本是同根生… 我卻不認同,這絕不是約納的心態,也不是天主要向我說的話!

我最近愛上了一頭在領養部的唐狗 Mia,牠剛滿一歲,在半歲時被領養,同事在一次探訪中發現 Mia 骨瘦如柴只有7kg,便把牠帶返總部,現在牠巳回復健康,且很温馴,從前不愉快的經歷似乎對牠並沒有太大衝擊。我在午飯後曾探望牠,得悉協會最後決定要控告 Mia 的前度主人,在內在外的人都把茅頭直指審核領養的那位同事,因為她巳不是第一次「睇錯人」,把動物誤托予無良的人,傷害了小動物的心靈… 接著我想起神父的教導,我們真的要寬恕這個無良的主人嗎? 我肯定的說:「不可能」,因為每人肩負著不同的使命,協會不能袖手旁觀,我們要直話直說。我看著 Mia明白到一個道理,只有 Mia才有權寬恕這個罪人,我們未受過傷害又怎能美其言說:「我們寬恕他吧」,這是假善人的行為!

再次看《讀經一》,約納先知一進城,並沒有行任何神蹟,只宣告尼尼微還有四十天就要毀滅了,人們便「信」了,開始禁食、身披苦衣。人民的行動影響了君王,他遂下諭令要所有的生畜和人都要守齋,轉離邪路和暴行,以求不要滅亡。試想想尼尼微人從未聽過聖言,天主也未有降下懲罰或災禍,人們僅恐怕被消滅,行了應行的事。在歷史中,尼尼微最後也滅亡了,或許約納知道他「睇錯人」、也「信錯人」、又如連累 Mia一樣,既被敵人蒙騙,又被同族錯怪,我深深感受到約納是何等的心痛,希望他能教我跨越這個孤苦伶仃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