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

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5

今天是四旬期的開始,岳厄爾先知呼籲我們懺悔和做補贖,要全心歸向上主,信眾應「禁食,哭泣,悲哀」,但吸引著我的是讀經中的一句,「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岳2:13),令我聯想到《福音》中的「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他們看見」(瑪6:1),奉勸我們作施捨要隱而不露,天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我們。我最近整理一大堆捐款賑目,發現協會在08/09年度獲得的捐助比金融風暴前竟多了200萬,奇怪的是會員的平均捐款額卻微降,各籌款項目也僅達標而巳,我被迫要尋根究底因為09/10的捐款額與前一個年度相比少了百多萬。感謝主!我終於在下班前找到原因,這是一筆捐贈給協會的遺產,捐款人是一位葡籍的老婆婆,我深信她必定巳得到上主的賞報。

神師們時常鼓勵我們克己守齋、力行仁愛,其實表面的懺悔行為並不能確保我們的心靈獲得治愈,我們要領受天主的恩寵,就必需真正的棄惡從善,這樣的齋戒才能蒙上主悅納,屆時我們可以說「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