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聖神洞察一切 (格前2:10)

我在過去的兩天經常思考主日讀經中的兩節,「他在你面前安放了火與水,你可任意伸手選取」(德15:17),和「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善[水]與惡[火]是由人自決,但人的內心若被惡念,如:嫉妒、毀謗、驕傲、愚妄 (谷7:22) 所霸佔,又怎能看見善而懂得選擇善途呢?

我早前想記下「Kiwi 與 Query」的體會,也希望對「天主的肖像」有深一層的認識,最後擱置沒有寫下卻又不知何解! 昨天以《蝸牛》為題,是想提醒自己仍有很多想躲避的事 (包括以下提及的事:海鷗與聖血),今天在這些舊有體驗之上透出了一絲美麗的圖像,我猜想是我的心靈改變了吧!在廣大無邊的加里肋亞湖上,我看見海鷗飛倦了在水面漂泊,縱使北風凄冷、羽毛濕透仍不願走上觀光船歇息,天主容許海鷗「任意伸手選取」(德15:17),難道上主不憐惜牠們嗎?事情會是這樣嗎?海鷗經驗過沮喪、怒懼、和被遺棄,一切一切的痛苦都教牠們要為自己將來作準備,最後牠們洞悉湖面即使是冷冰冰也可以是安息之處,既可獲得食物又不怕被傷害,問題是海鷗願意抵禦寒波盪漾嗎? 接受的海鷗就能解脫,真有福!

今早我選擇到慈幼彌撒中心參與感恩祭,大家必定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戴神父連續兩個主日不會主持彌撒,而事實上,我掙扎了一陣子,因為慈幼會馮神父仍在羅馬,而何神父留院未返,梁神父日前因母親抱恙由蒙古回港,我盼望可以在彌撒中遇上他是事實,卻不是到慈幼的主因…因為Ita(代母) 與Danial (Eliz的代父)計劃到「教硏」參與主日感恩祭,他們邀請我一起同往趁機可以與Eliz和Joshua一聚,最後我想起五年前在「教硏」經歷的「聖血事件」我推辭了。事情是這樣的…我在領過聖體後步往祭台前的一方自行蘸聖血,駭然發現地上滿是一滴滴的東西,即時塞步不知所措,我的腳怎能不踐踏地上的聖血,而手又能把聖體伸進聖爵中呢?我選擇記下這陳年往事並不是批評徐神父或是他的堂區,只本著「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瑪5:37)的精神,而更重要的是這經歷揭示了我的內心的一點善,原來我這個不重視聖體聖事的人也曾在一刻間對上主產生敬畏之情,憶記起「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5:8),也激勵我不要怕,天主才能為我安排人心所未想到的事。

無論如何今早主禮的是何神父和袁神父,兩位神父都年過80,何神父笑言他不明白天主的措施,他連眼前的教友也看不清但竟可以出院,現在還站在祭台上主持感恩祭…而袁神父在講道中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他認識一位在文革時期被收監的國內神父 (似乎是他的哥哥),在牢中他默默不語沒有人知道他是一位神職人員,某天有一個因貪污被囚的幹部走到神父身旁對他說:「我知道你是一位神父,聖母媽媽在夢中對我說的…」接著袁神父聲線轉弱我聽不清楚,大概是聖母派遣囚犯來安慰神父叫他不要擔心聖召,青黃不接的問題是會解決的,因為他要為上主工作,結果那位神父活到95,而現今在國內的神長確實都很長壽,能為主耶穌工作就是最光榮的事!

我還有其他事情想一一記下,但不用寫了… 一言以蔽之「人心裡都策劃自己的行徑;但他的步伐卻由上主支配」(箴16:9)。主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