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厄法達 (谷7:34)

今天的《讀經一》講述原祖父母違命吃了果子,在眼睛開了後立即躲藏起來,因為「怕見上主天主的面」(創3:8)。我也在無意中驚覺自己的自私和醜惡,感覺無地自容。

今天是狗朋友的生日,在露德聖母紀念日出生真是有福。我早已計劃買一個 Kong送給牠,因為既安全又不易破爛,只是猶豫要買甚麼款式的Kong,我最後選定了一個花瓶形狀的,因為內藏的食物不輕易掉出來,一心以為狗狗可以「有排玩」也不會因吃得過量而癡肥。在午飯後我把這個新款式的Kong給Sabrina看,Sabrina 硏究了一陣對我說:「我一定不會買這東西給 Ringo (松鼠狗) 玩」,我當時摸不著頭腦,她接著說:「如果妳是狗兒,眼巴巴看見裡面有食物,嗅到食物的香氣,卻吃不到,妳的心情會如何?Ringo 必定發癲!」我反駁說:「小食是可以從花瓶的小口溜出來的…」Sabrina 叫我理智的想一下,狗兒要面對多少錯折才懂得要倒轉瓶子,牠在成功的背後要面對多少次失落,妳忍心嗎? 我無奈地返回辦公室,接著又發生了另一件事…

有餐廳把公關部的外賣飯盒送到我的房間,我本打算為同事先行付款,可是這位伯伯說遺失了外賣紙不知道要收取多少款項,我便請他打電話向老闆娘問一問,怎料公關部的經理剛好經過知道飯盒已送到,而她也忘記了應繳付的金額,於是主動打電話到餐廳查詢,卻扮作要落單似的,在得悉價錢後便掛斷電話,然後繳付費用給伯伯。我不明白為何要扮鬼扮馬問價錢,同事回應我說:「這位伯伯經常遺失外賣紙,我怕他連份工也保不著…」是愚妄令我的心遲頓了,只看見自己眼前的需要嗎?

《福音》記載耶穌在十城區治好了一個聾啞的人,耶穌把手指放進患者的耳朵裡,再用唾沬抹他的舌頭,然後望天歎息說:「厄法達」,他的「耳朵就立時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谷7:35)。「上主,求你可憐我,因為我陷入困苦狀況,我的眼睛、心靈和肺腑,全因憂傷而頹喪。」(詠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