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交友先要考驗 (德6:7)

今天的《讀經一》講論真朋友與假朋友,「一時的朋友」(德6:8) 及「酒肉朋友」(德6:10) 同樣「在你困難的日子,就不見了」(德6:8,10),這就是假朋友的例證吧! 日前有數位朋友計劃三月尾往新加坡遊旅,在確認機票後才發現找不到價錢合適的酒店,我遂轉求一位新加坡舊同事 Vincent 幫忙,他不加思索便答應了,Vincent 為朋友們訂了酒店後,她們卻自行在網上訂了另一所酒店,最後又要麻煩 Vincent 取消訂房,縱使是一團糟也無損我們彼此多年的情誼,「忠實的朋友,是穩固的保障;誰尋得了他,就是尋得了寶藏」(德6:14)。在無意間這事件讓我倆有交流的機會,我依然渴望能到新加坡主教座堂參與感恩祭… 從未忘記這承諾。

俗語有云:「十隻手指有長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我認為能夠互相協調、彌補不足,就是真實的朋友。我也深信只要耐心善待仇視自己的人,情況是可以逆轉的。我在加入TWX 的初期,Vincent (Agency Manager) 及其他Country Managers 對我抱敵視態度,也凡事攻擊我,原因可能只是我年紀輕、資歷淺,這些老臣子不甘心向一個小子匯報一切。我強忍了數年,直至有一天我寫了一封長長的電郵給 Vincent 向他解釋我的職責,及我觀察到 Agency Business 不妥善的地方,結果大家的關係慢慢得已改善。Vincent 對我改觀也可能是因為我剛領洗入教,既然大家都是天主的子女,彼此該互愛互助,「敬畏上主的人,才有真正的友誼」(德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