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哭泣,悲哀」(岳2:12)

今天是四旬期的首天,我剛由羅馬返港參與了聖灰星期三禮儀,也向相熟的教友轉告了戴神父的消息,大家都渴望神父能於暑期回港參與60周年主保瞻禮慶典。布神父在講道中提醒各人,我們原是塵土,將來都要歸於塵土,令我憶記起狼狗孖寶。

我上次外遊是去年的復活節,在出發往以色列度聖周的當天,我突然心緒不寧,遂匆忙探望了狗朋友們,要確保牠們安好我才放心離港,狼狗孖寶且送我到修院門口話別。290天後我再次出門,我曾打算在下班後看一看孖寶才回家,想起三天前的牠時精神飽滿,還與我一起玩骨頭,我便打消了這念頭。上載的是2月12日拍攝的照片。想不到在抵達羅馬機場後,執事告知我孖寶剛離世,我當時無法忍著淚水。「哭泣,悲哀」(岳2:12) 不僅是我捨不得這位狗朋友,也埋怨天主不容許我見孖寶最後一面。我未能為孖寶打點身後事也是一份的遺憾!

今天的《福音》奉勸人們在施捨、祈禱、及禁食時都要秘而不宣,「你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4, 6)。或許,孖寶也喜愛「隱而不露」(瑪6:4, 6),不願愛牠的人看見牠受苦的模樣,所以選擇靜悄悄地離去,懇求上主保守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