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不可喝水 (納3:7)

今天的《讀經一》講述約納先知宣告尼尼微城還有四十天要毀滅,城中的百姓因信仰天主而誠心懺悔,此事感動了國王遂下諭令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納3:7-9) 從前我只留意到城中大小,不管人或牲畜都要禁食,且身披苦衣。今天發現了禁食其實還包括「不可喝水」,進而記起在參與湯主教擢昇樞機時發生的一件事。

上載的是我早前參與梵蒂岡擢昇樞機典禮及次日彌撒的入場券〔一券兩面〕,大家可能著眼於這個幸運號碼,而我想分享的是右上方的簽名。楊副主教預先告戒各人在參與典禮前要禁水,由於排隊進場要兩小時以上,在進入會場後沒有洗手間,故建議團友在晚飯後至翌日的早上要滴水不沾,直至典禮完成我們可以在午飯的餐廳如厠,這可算是我一生中最困難的克己行動。

我在第一天安然渡過,也慶幸沒有因缺水而出現頭痛。到了第二天,我們在6:30am吃過早餐後便出發,在聖伯多祿大殿內佔據了有利的位置,彌撒在一個小時後才開始,但我已有點尿意,越是掛慮就越是害怕,連祈禱也無法專注,我遂決定離開座位去查探上洗手間的可行性。我走到檢查閘口向警衛道出來意,他的回應是「現在不可以」,我不明白便追問說:「你是指要在彌撒後才可以嗎?」他以簡單的英語囑咐我在原地等候,當時大殿內已站滿群眾,人們爭相要求內進被拒。在數分鐘後有兩位操意大利語的修女到來要求去洗手間,心想我得救了,怎料她們跟我一樣要等待,大家再等了一陣子,警衛向我們索取入場券在上面簡簽了名字,且說了一些我不明白的話,我見修女在離開大殿後轉左,而我只知道洗手間在郵局旁便選擇向右方走,且大搖大擺離開一個檢查站往廣場的洗手間去,當時廣場上已擠滿持券的群眾,人們正忙於霸佔座位。

我去過洗手間後立刻返回大殿,那兩名警衛扮作不認識我,即使我展示那張有簽名的「通行證」也拒絕我內進,解釋入場券是「單次」適用,我當時不知所措便向其中一人訴說我所有東西都在大殿內,但他無動於衷。突然間吹來一陣風,我感覺異常寒冷,因為我沒有披上大衣,就在這一剎那閘門開啟了少許,其中一個警衛用手大力在我背後推了一下,我離開了群眾,隨著一陣的鼓燥聲我順利返回團友身邊,且安心地參與了感恩祭。

這經歷提醒了我真正的克己守齋是內心的修維,踐行祈禱與克己能助人釋放自己,看到自己的欠缺和局限,在窮盡中體驗到天主的臨在。 因為有些魔鬼「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瑪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