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你們還不瞭解嗎?(谷8:21)

昨天我記述眼睛突然開了,明白「留下一支派」(列上11:13)是甚麼的一回事,其實我還遇上另一件令我開竅的事,思前想後最終把這記述删除了,事情是這樣的……湯主教擢陞樞機的觀禮團昨晚舉行了茶會,龍神父談及團友會到訪安放了聖方濟沙勿略 (St. Francis Xavier) 手臂聖髑的一所聖堂,腦海閃了一閃有一份似曾相識的感覺,當刻只顧反覆思量神父的一句話「朝聖在聚會時已開始」是甚麼意思。

返抵家中我遂急於搜尋多年前翻譯的一篇文章,是為雷永明神父賜福而準備的簡介,因為我答應今早可以為到訪的澳門教友介紹方濟會院內的小聖堂、四福音的玻璃畫及痛苦聖母畫像 [是探望老虎狗朋友的代價],而我對雷神父的認識只限於這篇文章。原文談及雷神父在初學期間,聖方濟各沙勿略的手臂聖髑被運抵西西里島,雷神父深受觸動,認定是聖母瑪利亞賞贈給他的禮物,要他到遠方去傳揚天主的褔音,難道我將會遇上同一的聖髑?

我今天再次踏入會院內的小聖堂,發現痛苦聖母畫像沒有明顯的裂紋,且光滑清晰了,便向修士查詢畫像何時作了修補,修士說從沒有修補過,我感覺奇怪再請教了另一位修士,他的回應也是類同的話,說這畫像並沒有移動過。我清楚記得這畫像的外觀每況愈下,早前且有「撲起」的情況,為何現在消失了呢?

《福音》講述耶穌第二次行增餅的神蹟,聖經學者通常闡釋第二次增餅有別於第一次,是因為對象是並不是猶太人而是外邦人,「七籃子」(谷8:8) 的碎塊是指原居於以色列的七個外邦民族,即「赫特人、基爾加士人、阿摩黎人、客納罕人、培黎齊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申7:1)。我今天有另一個體會,《路加福音》只記載了一次增餅,是人們善忘、還是對神蹟 (及罪惡) 都習以為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