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我該求什麼?」谷6:24

隨著十二宗徒出外傳教,耶穌的名聲傳誦四方,人民講論有奇能在耶穌的身上運行,推斷祂是若翰、厄里亞或是古先知中的一位,連黑落德也相信被他斬首的若翰復活了,黑落德似乎沒有埋怨「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或是要把耶穌趕盡殺絕。反之,耶穌的行事驅使他再次省察,且回憶起正義聖潔的若翰,勸戒他不可以佔有他兄弟的妻子黑落狄雅。縱使黑落德每次聽到若翰的講道「就甚覺困惑,但仍樂意聽他」(谷6:20),卻被美色纏繞著無法自拔,「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谷14:38)。而最重要的是,耶穌的出現仍未能令黑落德醒寤,他沒有「呼求至高者上主」(德47:6) 或「全心歌頌及愛慕創造者」(德47:10)。

昨天參與一個商務午宴,牆上掛有一幅行草書,我看了一陣子突然認出這是蘇東坡的一篇詞。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我一時興起遂打算拍下這幅作品,立刻在袋子裡取出手提電話,怎料電話繩斷了。這是一個預示,朋友要向我話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