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在那幾日 (路1:39)

昨天在無意間寫下對祭祀的一點感受,當時我仍未閱讀今天的主日讀經。在《讀經二》中保祿宗徒引述《舊約》重申「祭物和素祭,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上主)所要,已非你(上主)所喜」(希10:8),令我明白天主不單不稀罕酒池肉林,祂更派遣耶穌來到世上,聖子在飽受屈辱後犧牲了的性命,藉著這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讓世人獲得聖化。

馮定華神父在講道中以瑪利亞與依撒伯爾相遇的經驗,向我們闡釋信、望、愛三德。依撒伯爾清楚道出「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神父提醒我們,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要遵循主的旨意行事,縱使未知結局仍相信會得著救恩,實踐這真理便能擁有生命。望德是期待,上主在我們的期盼中磨練我們的毅力,仿如「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婦生產之時」(米5:2)。婦人在懷孕期間經歷嘔吐及其他不適,且要承受產子的劇痛,當嬰孩順利誕生任務完成之際,獲得的滿足能遮蓋一切苦楚。愛德是心中有主,神父以聖十字若望的修行來勸勉我們,聖十字若望甘願承受生命中的磨難、受人誣捏、不求人間的施捨、安慰和體諒,只求上主的收納。在《福音》中瑪利亞體恤依撒伯爾懷有六個月身孕,於是「急速往山區去」(路1:39),這正是愛的行動,我們當效法的美德。

在彌撒後,馮神父講授Lectio Divina (聖言誦讀)的竅門,以主日福音作實習。對於這耳熟能詳的章節,在反覆誦讀後觸動我的是第一節「在那幾日」(路1:39),驅使我去思索聖母瑪利亞在領報後的數天幹甚麼,這或許是思緒泯亂、躊躇不定的日子,但當瑪利亞辨識天主的旨意後,便急促起行,讓我窺見瑪利亞的望德,縱使摸不著,猜不透,上主仍在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