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為眾人所惱恨 (瑪10:22)

今天的讀經講述斯德望殉道,驅使我去默想保祿宗徒的皈依,因為經上記載「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宗7:58)。掃祿即未皈依前的保祿,我不清楚他是無知還是助紂為虐,竟為作假見證的人們看守他們的外氅,當他聽到斯德望在殉道前的遺言:「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宗7:60)目睹斯德望死於亂石之下,他會反思自己的作為嗎?

昨天收到蔡修士的訊息,向我解釋兩度刪除帖子的原因,我本來打算置之不理。今早縱使意興闌珊,也不管我的回應會否使他怒從心起或對我咬牙切齒,我寫下這些話:「天主賦予我們選擇的自由,請嘗試反思一個問題,你當刻為何會選擇「刪除」而拒絕「編輯」?在聖言成了血肉的日子,你竟把這耳熟能詳的章節 弄錯了兩次,我猜想這是天主迫令你去省察。我相信彼此並不存在著誤會,只是取向不同而已,請不要介懷,主佑!」

或許,人在黑暗中只是被蒙蔽著,暫時看不到對極有光明,也切望主基督引導眾人在光明中行走,真誠為聖言服務,「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瑪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