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好吃好看,令人羨慕 (創3:6)

我在今天作了一個很大的掙扎,思前想後我最終放棄參與探監會的十周年感典祭,決定只往晚宴,當然被杜修女斥責啦! 下午如常到聖神修院參與聆風樂禱,林祖明神父出乎意料地換了另一個主題,他本應講述厄里亞先知卻臨時改為達味,神父在講道前問我們:「為何達味比厄里亞先知更切合四旬期的主題呢?」坐在我後方的一位女士答說:「達味是君王」,我一臉茫然…心想難道神父是要提醒我們釘死了猶太人的君王嗎? 林神父隨即解說:「達味是罪人」。

達味得蒙上主的寵愛成為受傅者,懂得為自己製造機會去殺死培肋舍特巨人求賞報 (撒上17:26; 30),又善於辭令自薦獲撒烏耳的信任,最後受萬民的景仰。這位忠於朋友 (約納堂)、忠於誓言 (沒有殺撒耳烏)、尊崇上主的人仍然犯下離天大罪。《撒下11章》記載一代聖君在巔峰上滑落,歸根究底都是因為達味不信靠天主。君主在出征季節怎會仍在皇宮中養尊處優呢? 人無所事事就容易被「好看」(創3:6) 的東西迷惑了,罪惡的開始猶如蛇以好吃、好看的果子蒙騙了厄娃一樣。人的自恃不自知,漸漸泥足深埳 (運用自己的權力要與他人的妻子共寢),為求保著自己的尊威刻意掩飾自己的惡行 (巴特舍巴有孕),聖者受罪惡所折磨變成假仁假義 (召烏黎雅回鄉慰妻),一次越軌,引發接二連三的罪。納堂先知以一故事告戒達味,一代聖君才明認罪過說:「我得罪了上主!」(撒下12:13),這是達味被釋放的時候!

之後,我再細看《創世紀》第三章原祖違命被逐出樂園的故事,厄娃和亞當在犯罪後遮遮掩掩,這正是假善人的行徑,以為把自己包裝得完美就沒有人察覺,其實人若無法除掉這些假面具 (以無花果樹葉編的裙子),上主不能為我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重建我們的良知和堅固我們的精神 (穿上皮衣)。

我到聖神修院當然不會忘記探望「孖寶」,「孖寶」的腸胃病好轉了,身上的毛毛也豐厚了很多,腳仔比從前有力,可惜修士對我說「孖寶」的耳仔發炎,仍然要定期覆診,牠在01年8月出世,一頭快滿九歲的狼狗。我今天帶了一小片狗小食給「孖寶」,這是我第一次餵小食給牠,當修士領牠去街街之際,「孖寶」不願走企在門口動也不動,我便上前問牠所謂何事,牠竟在我的臉上了一下,真的甜在心頭。早前的小唐狗現只剩下一頭黑色的叫 YoYo,其他巳被教友領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