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星期日

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 (米6:8)

今早參與的感恩祭並沒有舉行候洗者考核禮,不知何解竟選用【甲年讀經】,《福音》部份是耶穌復生拉匝祿,當神父讀到:「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俯聽了我。我本來知道你常常俯聽我,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四周站立的群眾,好叫他們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1:41) ,耶穌舉目向天父的禱告卻令我想起10天前的《福音》,有關法利塞人和稅吏上聖殿去祈禱的故事,法利塞人的禱文是「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義、姦淫,…」(路18:11-12),法利塞人的禱告也先感謝天主,也要向四周的人顯示他的正義,假善人把自己包裝如耶穌一樣,就如莠子混在麥子當中,我們要辨別真偽當真要等待他結果子時才知曉,屆時會否太遲呢?

事有凑巧,袁神父在講道時提及TVB 高層陳志雲事件,也論及曾看過他一篇文章 (似乎是信仰分享) 被他觸動,神父然後問我們:「你們知道陳志雲是天主教徒嗎?」連我身邊的公公婆婆都點頭回應,再報以搖頭歎息,一個令很多教友大跌眼鏡的人,假見證又使多少人對天主教望而卻步呢?

復活節將近,不斷提醒我領洗快八年了。在這八年間,我的確在信仰路上成長了,面對他人的不完美 (如懶惰、愚蠢、自私、貪心、驕傲自大、脾氣壞…),我愈來愈懂得包融,但對於教會內的虛偽、表裡不一的人,我愈來愈接受不來,每次我遇上這些曾作假見證的人,我都不自覺地想遠離他們,不想與他們拉上關係、連簡單的打招呼也不會作。我或會找藉口說這不是寛恕與否的問題,我只是怕再次被傷害,也會推說我率直和冥頑不靈的性格總是改不了,其實是我不屑與這些虛偽不實的人為伍,我又怎樣跨越這些障礙去走前面的路呢?

為了這事,我整天也悶悶不樂,及後在facebook上看見Christina 上載了一聖經金句,「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米6:8)。我遂想起我每天上班無論遇上任何人,我都能由衷地與各人問好,大家即使曾有爭拗,取向不一,最後也能互相諒解。或許,這是因為大家的目標一致,為的都是動物們的益處,大家才有空間真誠地交流。愛的感覺、信任的關係…不一定要來自教會中人,在工作上能夠與天主來往巳是我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