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信仰受動搖 (若16:1)

今天的讀經令我思潮起伏,我連斐理伯宗徒與斐理伯執事也分不清楚,即使追問聖經中心的人們,也沒有人能肯定在主日《讀經一》中在撒瑪黎雅傳教的人是否斐理伯執事 (並不是斐理伯宗徒)。今天竟然又多了另一個「斐理伯」,我指的是斐理伯城,即保祿第二次傳教之旅曾到訪的地方。《讀經一》講述里狄雅的歸依,我遂想起兩年前吳神父在希臘朝聖時是這樣說的…

里狄雅(Lydia)意即「歸依猶太教的外邦人」,是一位敬畏天主的婦女,她是一位寡婦,兒子是保祿的助手息拉。她在提雅提辣 (默示錄七教會之一) 以賣布為生,曾接受了保祿的宣講,因著她的影響,全家 (即整個家族,包括丈夫、子女、及僕人) 都轉了教,她更應邀保祿傳教的伙伴居住在她的家中數個星期(宗16:14, 15),這地方後來成為家庭教堂。

我的疑問是:息拉首見於耶京宗徒會議上,在會議後他與保祿、巴爾納伯等人受托,將會議的諭文傳報與安提約基雅教會(宗15:22-35),如果息拉的母親真的是里狄雅,她們家族的歸依,息拉應功不可沒。若息拉早已是基督徒,里狄雅「全家領洗入教」,豈不是不能成立?

回港後,我查閱《思高聖經辭典》第763條,里狄雅 (Lydia) 的註釋是:「女人名,是一位敬畏天主的人,意即『歸依猶太教的外邦人』。她在提雅提辣以賣布為生,曾接受了保祿的宣講,在斐理伯地方全家領洗入教,並邀請保祿同巴爾納伯住在她的家中(宗16:14,15)。」我又多了一個疑問,巴爾納伯沒有可能被應邀吧! 根據宗15:39的記載,在宗徒會議舉行後,保祿策劃第二次出外傳教以堅固各教會,保祿拒絕若望馬爾谷同行,巴爾納伯與保祿「於是起了爭執,以致彼此分離。巴爾納伯遂帶馬爾谷,乘船往塞浦路斯去了」。如是者,已離隊的巴爾納伯又怎能在斐理伯城傳教,也不會住在里狄雅的家中吧! 又或是另有別情呢?

我的思緒非常混亂!究竟耶穌許諾的護慰者,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何時到來呢?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講論說:「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免得你們的信仰受動搖。人要把你們逐出會堂」(若16:2) 我的信仰正在動搖,將會怎樣被「逐出」呢?我真沒想過考查聖言是障礙重重的,聖經學者的考究可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