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主的手同他們在一起 (宗11:21)

今天是聖巴爾納伯紀念日,在路加筆下的巴爾納伯是一個「好人,充滿聖神和信德」(宗11:24),令我最深刻的是他提攜了保祿宗徒,並一起傳揚福音。《福音》講述耶穌首次派遣十二宗徒出外傳教(瑪10:7-13),授予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吩咐他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10:8),宗徒們肩負著驅逐邪魔、醫治各種病症、解除疾苦的使命,但他們不用顧慮金錢或日常物質上的需要,只要全心依賴天主的照顧。《讀經一》描寫在斯德望殉道後基督徒四散,在窘境中他們嘗試向外邦人宣講主耶穌的福音,竟有意想不到的成果,「信而歸主的人,數目很多」(宗11:21),遂促成巴爾納伯和保祿奉命出外傳教的使命。

今早收看有線新聞得悉一位中年日籍女遊客在尼泊爾山區行山時迷路,失蹤了13天終於獲救,她消瘦了6公斤,皮膚被昆蟲咬傷,仍精神奕奕地接受訪問,她自稱是一位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在迷失的十多天她竟然祈禱,讚美大地的主宰,且承諾若能逃出生天必會慷慨地施與並關懷有需要的人。她以流利的英語說出這番話,不管你是否有宗教信奉,必定深受感動,也令我想起保祿宗徒的一句話:「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格後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