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不要往後看 (創19:17)

還記得昨天亞巴郎向上主求情不要毀滅索多瑪和哈摩辣城,在討價還價後上主應允假如在城中找到十個義人也願意收回承命。可是索多瑪罪惡滿城,兩位使者決定要毀滅這地方,慶幸上主「想起了亞巴郎,由滅亡中救了羅特」(創19:29)。羅特蒙上主垂愛「仍遲延不走」(創19:19),情況就如在《福音》中的門徒,他們渡湖時遇上驚濤駭浪以為性命難保,耶穌斥責他們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瑪8:26)

「我常痛恨敗類的集會」(詠26: 5),縱使千萬個不願意「與虛偽的人同坐」,或是「與欺詐的人合作」(詠26: 4),星期二的例會總是逃不了。我有著羅特和門徒們的心情,明明知道上主慈愛常擺在我的眼前,但總不能拭除心內的膽怯和顧慮。這似乎不是單純缺乏信德,是我未能肯定前路應怎樣行走吧!「上主,你儘管對我試驗,對我查考,你儘管對我的五內和心臟探討」(詠26:2),求你儘管叱責、催促,也請你拉著我的手引領我前行,以免我原地踏步招致喪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