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三年之久 (宗20:31)

馮神父在上一個主日的講道中曾經提及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現今通訊科技發達並沒有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以電話、SMS、Skype…聯繫,資訊在轉眼間交流也隨即溜走了,我們或許未看清電郵的內容便按「刪掉」。反觀從前以書信交往的日子,人們把信件儲存起來閒時翻看回味,簡單的一話也銘心刻骨。回顧在數碼相機未通行的年代,我們對每一格菲林都珍而重之,認真地拍攝絕不苛且,也會花時間鑽硏拍攝的技巧。現在數碼相機成為隨身之物,我們專注是如何運用相機的功能鍵,不再需要用心用腦,這是進步還是退步呢?當一切變成輕而易舉,也助長我們因循的惡習,不懂顧惜身邊的人和事,生活也變成愈來愈膚淺、留於表面。

我有感而發是因為聖母進教之佑會的《每日聖言》連續兩天出現了同一的錯誤,就是金句與章節不相符,而 Fig Tree 主日讀經釋義中的釋經與默想部份也是連續兩個星期前言不對後語,獻身為聖言工作的人也如斯苛且?還是我成長了因而頻頻發現內容有不妥當之處?這兩份電子刊物陪伴我已有三年了,我即使含淚勸勉也是於事無補。在失望、傷心之餘,這也是一個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