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時期已臨近了 (默1:3)

今天的福音記述耶穌在耶里哥使瞎子看見,耶穌在今天要我看見甚麼呢?日前我在思高群組中認識了瞎子巴爾提買這個名字隱藏的意義,耶穌治癒耶里哥的瞎子在對觀福音 (瑪20;路18;谷10) 均有敘述,惟只有《馬爾谷》道出瞎子的名字「提買 (希臘文) 的兒子巴爾提買 (阿拉美語)」(谷10:46),伍修士指出這節中的聖經原文包涵了兩種語文,希臘文「提買」解作榮譽,而阿拉美語的「巴爾提買」指玷污。我隨即想到《馬爾谷》寫作的對象是信奉基督的外邦人,操希臘語的外邦人看在眼裡可能以信奉基督為榮譽,而猶太人則認為是玷污,很諷刺!

今早我如常參與聖經班,之後趕往赴約,我的朋友突然致電給我,告知剛剛在筲箕灣區發生了一宗嚴重交通意外,擔心我是否平安,或有否阻礙了我的行程。當時我不以為意因為我已在餐廳附近,吃過午飯我後乘車返家,因為柴灣道已封閉我被迫在山腳下車,及後得悉在接近中午時分有一輛下行巴士因司機突然昏迷而失控,45度角撞向對面線的計程車及巴士。計程車司機與乘客被困,消防員花了兩個多鐘頭才救出計程車內的三人,證實死亡,另有五十六人受傷,肇事地點是慈幼靜修院門外的交通燈位。我經過事發地點時聽到有兩名消防員在交談,其中一人可能曾受讉責,不斷重覆收到指示要快快找出傷者的雙腿,然而計程車已壓扁… 期盼上主看顧亡者的靈魂、讓傷者早日康復,也安慰無私付出的救援人員,不用無奈、也不要自責。

「願恩寵與平安由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者,由在他寶座的七神,並由那原為忠實的見證,死者中的首生者,和地上萬王的元首耶穌基督賜與你們。願光榮與權能歸於那愛我們,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使我們成為國度,成為侍奉他的天主和父的司祭的那位,直到萬世萬代。阿們。」(默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