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完成了 (若19:30)


今天是聖周五,除了參與救主受難紀念禮儀外,我們選擇今天去掃墓。我特別走去探望文顯榮神父,沒想到中午未到他的墓前已擺滿了鮮花,可見信友們多年來仍對他念念不忘。在吃過簡單的午膳,我來到聖堂已接近三時,教堂內座無虛席,我惟有坐在聖母像旁邊的石櫈上,由於背後是街道我聽不清楚顧神父的講道,聽進耳裡的就只有「今天沒有道理可以講,因為耶穌的死是沒有道理可言……人們在上星期還歡迎祂入城,現在就要置祂於死地……聖潔無罪的天主子竟要為罪人而犧牲了自己……」

在恭讀若望所載主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時,我留意到耶穌兩度承認他就是納匝肋人耶穌,也向比拉多簡接承認祂是猶太人的君王,惟祂的國不屬於這世界。世間上以耶穌為名的人多的是,我們相信的一位是二千年前在納匝肋成長的耶穌。即使比拉多寫罪狀牌放在十字架上端,亦錯冇錯著寫的是:「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若19:19) 這不就是真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