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那個時辰 (若4:53)

今天的讀經存在著矛盾的地方,《讀經一》提醒我們,天主「創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不再被關心」(創65:17);然而,《福音》記述在加里肋亞的人民因為憶記起耶穌在耶路撒冷所作的一切,便接待了耶穌,促成王臣的兒子被治癒,滿全了《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的預告,百姓歡欣,「再聽不到哭泣和哀號的聲音」(依65:19)。對於先前發生的事,我們要忘記還是要惦念?

我的心情有點兒煩燥,由於福傳Visa卡被凍結,而我的手提電話、寬頻等服務均以這信用卡自動轉賬,我被迫要轉用其他信用卡繳付帳項,以免付款被拒引致罰款。為此,我在課堂後到處奔走,心中憤憤不平,不明白我為何招惹了這無枉之災,「自食其果」(依65:21)!還有的是,我需要正式向永隆銀行提出爭議申請,信用卡被盜用已是第三次了,上一次是2010年發生的事。我趁機批評所有福傳Visa卡的頭12個數字都是同一組號碼,實有助不法之徒盜用信用卡資料犯案。在今次事例中,我發現了一個可疑點,首個問題交易的簽賬時間與兩個星期前美國方濟會捐款的交易時間是一模一樣,同樣是香港時間0時27分。我向銀行保安部職員道出這疑問,也指出方濟會早前曾多扣捐款,似乎是這機構處理捐款有漏動,希望能協助他們調查。可是,職員告知我今趟的問題交易是預繳了新加坡一所酒店的入住費用,因我曾於去年九月使用這信用卡預訂意大利的酒店,雖然不是同一的網站,在銀行的角度來看已有先例,故很難相信我的一面之詞,也澄清銀行不會向美國方濟會查詢,我感覺委屈問道:「難道我以後不應使用福傳Visa卡作海外捐獻?」那職員答覆我說:「請妳考慮通知那慈善團體讓他們徹查,下次就改用其他銀行的信用卡作捐款,看看會否遇上同樣的問題……」我突然平靜下來,心想他為何鼓勵我使用其他銀行的信用卡? 而事實上,該作的事應繼續去作,以助上主興建新天新地。「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依65:17)是指我們的罪犯,這應許彰顯了天主的寬大為懷,是我欠缺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