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反躬自問 (路15:17)

我今早差點兒無法參與感恩祭,原因是我的信用卡被盜用。晨早開啟手機時發現有三個來自永隆銀行的短訊,向我滙報天主教福傳Visa卡有三項海外簽賑,金額最大的一筆是美金千多元。我隨即致電銀行跟進,暫時凍結了戶口,我的福傳Visa卡已是第三次被盜用,而往往是我捐款予方濟會後便引發不同的問題,令我非常無奈。Louis安慰我說若然沒有短訊通知,我在收到月結單後才發覺信用卡被盜用,後果堪虞!正面的想,大型銀行會以短訊通知客戶嗎?我應慶幸並沒有招致損失。「你這睡眠的,醒來吧!從死者中起來吧!基督必要光照你!」(弗5:14)

本主日的主題是「耶穌是真光」,馮神父解說光是相對黑暗而言,在黑暗中我們看不見,這是預象,預示了(1)我們可能因為外在客觀的情況,如社會中錯謬的思想、或不當地以現代產物作寄託,而失去方向;(2)這黑暗的產生也可能是我們各自的問題,確實是有眼無珠所以看不到,或因從前的創傷令我們把世事看歪了,亦有可能是我們帶著有色眼鏡觀察世界,引致偏見。神父提醒我們「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上16:7),我們要以耶穌的目光觀看才會看得真,反躬自問 What will Jesus do? 對天主懷有信德,對人便不會失掉信心,從而活出有意義的生命。

反躬自問令我記起昨晚梁神父就「蕩子的比喻」的講道,我們猶如不肖的小兒子犯了罪,其實天父不用我們向祂多作解釋,只願我們回頭認錯,「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了!」(路15:18,21) 大兒子由於父親對弟弟的寬大而生氣,父親請他反思說:「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路15:31-32) 至於這比喻的結局如何,福音沒有記載。梁神父為這未完成的故事譜寫下去…… 父親還有另一位失落了的兒子,這第三個兒子未曾認識父親,就如未有機會聆聽聖言的人。信友是父親的兒子,司鐸猶如父親的僕人,我們能否攜手為父親尋回這位失散了的兒子呢?誰在基督內,就是一個新受造物。天主「將這和好的職務賜給了我們」(格後5:18),我們不僅要與天主和好,與世界和好,也要使其他人與天主和好,這是我們的責任,是中悅天主的事,反躬自問我又履行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