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該懷有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斐2:5)

「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 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 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2:6-11)

首次接觸這首讚美基督的詩歌是今年的一月,因為我要翻譯一篇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講詞,我這次的翻譯工作是失敗的,基於我的學識有限,無法把教宗的神學觀表達出來。之後,每次看這章節我都聯想起一首聖方濟的讚歌,「神前人前降低,旅居世上快樂有為,門徒情如共體,亞西西的方濟」。聖方濟的讚歌令我明白到要「使自己空虛」(斐2:7) ,才能洞察主的渴想,「和平純情是梯」且要「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斐2:5) ,就如昨天所述的... 能與主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