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天上有一個門開了! (默4:1)

耶穌離開耶里哥,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他講了「米納」的比喻 (路19:11-28),這個故事與「塔冷通」很類似,究竟那個貴人是義人,還是惡人呢?耶穌快要榮進耶路撒冷,人們擁護耶穌,相信他是猶太人的君王。那麼貴人不會是耶穌的象徵吧! 因為路19:14說: 「他本國的人,一向懷恨他,遂在他後面派代表去說:我們不願意這人為王統治我們」,與當時耶穌被前呼後擁的情況不乎。再者,那個貴人對於敵視他的人,不願意他作君王的人,要把他們全部殺掉,與路23:34記載耶穌被懸在十字架上時說:「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如是者,成為君王的貴人會是凱撒 (或惡人) 的象徵嗎? 正如路19:22的描述,「你不是知道我是個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要收割的嗎?」

我願意為了權力,做一個表面忠信的人,為求掌管十座城而出賣自己的良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