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女人,你哭什麼?你找誰? (若20:15)

今天是聖女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慶日,讀經一選讀《雅歌》,似乎是想表達瑪利亞瑪達肋納在耶穌死後,她的靈魂是何其渴慕主耶穌,「在夜間,… 我遂起來,環城巡行,在街上,在廣場,尋覓我心愛的;我尋覓,卻沒有找著。城裏巡夜的衛兵,遇見了我,我便問道:「你們看見我心愛的嗎?」我剛離開他們,就找著了我心愛的」(雅3:1-4) 。 此情此境就仿如在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遇見天使和復活主 (若20:1-2,11-18)。

一連七天的書展開始了,我要朝十晚十當值很擔心會病倒。今早我見張貼在櫃枱上的「妙哉保祿」一書的海報搖搖欲墜,遂走上前幹點鞏固工程。在完成之際,我頭和背被人潑了一些水,就立刻向後轉身,見有一個穿黑袍的人正站在我的旁邊,跪在地上的我未能認出他就是湯主教,待我站起來才意識到主教正向各攤位灑聖水,我立刻劃十字聖號,感謝天主。所謂經一事長一智,還記起去年復活節在耶路撒冷也遇上類似情況,我或許是病懵了,主教灑聖水的一刻我卻呆若木雞沒有反應!

回家後,再次閱讀今天的聖言,駭然發覺這一句「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若20:14),感覺很有意思。耶穌在復活後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瑪利亞是在俯伏痛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