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天主於是開了她的眼 (創21:19)

早前收到數位朋友的邀請加入 Facebook,可是我登記的電郵地址被拒絕,只能完成 Step 2 的部份,正萌生放棄的念頭,發電郵告知朋友們我無法登入和接受他們的邀請,竟又現曙光。雖然偶有 error message,我總算上載了一輯以色列朝聖相片,附有神師的教導和反思。我的相簿是公開的,無需 Facebook 帳戶也可登入瀏覽。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013793&id=1091004620&l=a6fce982ce

今天的福音選讀《瑪竇福音》8:28-34,描述耶穌治好革辣撒的兩個附魔人。由於我對福音的認識只限於《馬爾谷》和《若望》的記載,印象中《馬爾谷》說只有一個附邪魔的人,其實一個或是兩個附魔人是不重要,也許上主藉此再次提醒我要多認識《瑪竇》和《路加》。

耶穌獨自來到湖的對岸十城區,門徒們是猶太人理應不會踏足這不潔的地方,而極有可能並沒有跟隨耶穌上岸。耶穌遇上從墳墓裡出來附有邪魔的人,他「異常兇猛,以致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瑪8:28)。魔鬼卻明認耶穌是天主子,懇求耶穌不要苦害他們,打發他們到豬群中好了。怎料當魔鬼進入豬內,全群豬就從山崖上直衝入海死了。

放豬的人慘遭橫禍損失了豬群,我想他寧可繼續受魔鬼的滋擾,被擋著路就繞道而行。我會把天主的眷顧,也看作是懲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