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弗 2:22)

今天是聖多默宗徒的瞻禮,早前曾閱讀一篇文章論及多默 (若20:28) 和納塔乃耳(若1:48-50) 的頓悟,他們能在一息間宣稱耶穌是「主」、是「天主子」,不是單憑目睹或聽從他人的宣講,而是信德的大躍進… 對於這理念其實我不甚瞭解,多默不是曾看見耶穌手上的釘孔,把指頭探入釘孔纔相信嗎? 【我在今天才知道這是謬誤!】

吳神父在課堂上根據《若望》的記載講述,在「一週的第一天清晨」 (若20:1)耶穌在復活後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伯多祿和若望因瑪利亞瑪達肋納的宣講跑到埋葬主的墳墓,若望是唯一見證耶穌被釘死的宗徒,他看見空墓便立即相信主耶穌復活了。吳神父重申「聽」和「看」是《若望福音》的主要脈絡,在第一章巳顯而易見。

在「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若20:19),耶穌顯現給十位門徒,多默並沒有在場,即使門徒見證說:「我們看見了主」(若20:25),多默仍不信,也道出要他相信耶穌復活的條件,就是要看見耶穌肉身復活和受難的證據,即他在手上和肋膀的傷口,還要用指頭探入釘孔和肋膀,才會相信。

八天以後,又是一週的第一天,耶穌再次顯現給門徒,竟把多默一週前的思念如盤托出,還要多默「作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不應懷疑,多默醒覺立即明認主說:「我主!我天主!」細心再看《若望福音》,經上並沒有記載多默曾觸踫耶穌的傷口才相信。在一週前,多默妄出狂言時耶穌不在他們當中,一週後「見」到主耶穌,還「聽」到祂道出自己的心意,多默信了!又是另一番的體會,這就是聖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