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照他對你們所說的做 (創41:55)

我最近感覺納悶,有點兒無所事事,閒來就打理 Facebook 上的虛擬農莊,偷取人家的農作物據為己有,這兩天真的進賬不少,由於我只是一個 level 4 的初哥,系統不允許我買土地,又不可以飼養牧羊犬,可裁種的農作物只有三類,就是白蘿蔔、紅蘿蔔和玉蜀黍。我正躊躇聚斂的財寶應如何使用時,發現今天的《讀經一》講述埃及全國鬧饑荒,人即使有錢財沒有糧食,也不能好好活下去,始終會餓死。

若瑟被兄長出賣後,竟飛黃騰達,法郎對埃及民眾說:「你們到若瑟那裏去,照他對你們所說的做」(創41:55) ,可見若瑟掌握大權,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吳神父囑咐我們留意法郎的這句話,與加納婚宴中,聖母瑪利亞給僕役說的話很相似,「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言下之意是,信仰不是空口說白話,要實際地幹。

要怎樣作才算是合理呢? 上主理應不欲我們學習若瑟對兄長們施以報復,因為耶穌在福音裡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黎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瑪10:5) ,提醒我們不要盲目地去幹,是要有智慧地去承行符合天主旨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