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孩子,你放心!你的罪赦了。」(瑪9:2)

今天的《讀經一》選自創世紀22:1-19,亞巴郎祭獻獨生子依撒格,一個我巳滾瓜爛熟的故事。「我在這裏」和「上主自會照料」在經文中出現了三次,喚醒我對於上主的召叫或是試探都要回應,讓上主知道「我在這裏」靜聽,也得學習亞巴郎無畏無懼地在「上主的面前行走」,聽從主的話而踐行的人,「上主自會照料」,因而蒙受祝福。

《瑪竇福音》9:1-8講述耶穌在葛法翁,被一個癱子和送他來的人所感動,憑藉他們共同的信心,耶穌願意伸出援手,寬赦了癱子的罪;換言之,癱子的心靈潔淨了,究竟癱子的身體是否有甚麼進展,經上並沒有提及。《瑪竇》描述耶穌看透經師心裡思念的惡事,他們質疑耶穌說了褻瀆的話,不相信祂擁有赦罪的權柄。耶穌的提問很有意思,「什麼比較容易呢?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吧?」赦罪與治病,當然是赦罪的權柄較難施行,這是上主才能行的奇事。可是,心靈的治癒在一時三刻是難以定斷;或許,連癱子自己也不清楚是否巳被潔淨。但當耶穌施行較低層次的權柄去命癱子「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人們目睹癱子能行走,單憑外在所見之事,就相信耶穌有赦罪的權柄,遂歸光榮於天主。

《瑪竇》第八章一連記載耶穌行了五個奇蹟,治好癱子緊接其後是第六個神蹟,我有點不思費解,神蹟似乎不太奏效罷! 人們的讚頌是真信德的表現嗎?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 11:1)。